「馬力十足未來幸福」 社工系國際志工服務隊啟程

未分類

(圖文:社會工作學系) 社工系秉持慈濟人文與社會工作助人精神,致力培養學生的跨國交流能力。 1月9日寒假初展開,由劉弘毅助理教授及凃筱菁助理教授帶領的第14屆國際志工服務隊19位師生,便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,展開此次的服務學習活動。

為確保服務順利進行,師生在學期間投入大量時間進行語言培訓、教案設計和實地演練。學生們回饋表示,這次的培訓不僅明顯提升了他們的語言能力,也讓他們認識到許多外籍友人。系上也邀請了許多外籍學生與社工系學生進行教案演練和對話練習,大部分學生都深感這次的培訓對於未來的國際服務之旅非常有幫助,獲益匪淺。

這次國際服務的對象是難民學校及當地社福組織的住民,他們多數曾經歷戰爭、疾病、拋棄和貧窮等各種不利因素,未來充滿不確定性。然而,遭逢苦難者的個體、家庭、與社區並非全然負面而無優勢,能夠察覺與感恩既存優勢者,更有能力復原,並繼續向前。因此,本次服務以「復原力」為基礎,圍繞「幸福」主題,引導受服務對象在手作與成就感、人際與情緒、興趣與夢想等方面進行探索,期望能夠累積他們的「幸福感」。

此次服務也將跟隨慈濟雪隆分會的師姑和師伯進行訪視,學習個案關懷、資源盤點和多元文化關懷工作。

因疫情影響下,社會工作學系國際志工隊中斷數年,今年們再次恢復運作,儘管過程中面臨著種種挑戰和難題,志工隊的師生都一一克服了,期許延續學習慈濟基金會的國際慈善與教育服務的機會,藉此開創國際社會工作的學習環境。

新聞出處:「馬力十足未來幸福」 社工系國際志工服務隊啟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