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所介紹

系徽介紹

日昇之東 • 慈濟社工 尋找社工最原起的曙光

本系位居台灣東部,是目前東部地區唯一的社會工作學系,當太陽於海面昇起時,是全台灣最先迎接曙光的社工系。因此,本系即以此為系徽設計理念,期許能開拓、創新社工領域,照顧東台灣弱勢族群,發揚社工精神。圖1.系徽中S的象徵太陽,W則為海洋,是社會工作(Social Work)的縮寫,也象徵的本系的地理位置與精神:日昇之東●慈濟社工~ 尋找社工最原起的曙光;TCU則為慈濟大學的英文縮寫。

系所特色

本系自民國87年創立碩士班,民國89年增設四年制與二年制學士班(二年制於民國94年結束),期間秉持慈濟大學的辦學宗旨及教育目標,除透過多元化教學,以加強學生學習興趣、提升教學效果外,也帶領學生走出教室,透過服務學習、實務操作,協助學生學用合一,並輔以充足多樣軟硬體資源及健全之生活輔導機制為支持基礎,藉以培育「具有慈悲濟世精神的專業社工人員」之學士班學生,以及培育「具備服務、研究、督導管理能力之專業社會工作人員」之碩士班學生。

在本系務實多元作法與充分支援下,畢業生就業比例極高,工作性質與社會工作高度相關,且畢業生與雇主均認為本系畢業生在專業能力整體表現在水準以上,足以發揮所學知能與態度來執行專業助人工作。而本系除戮力於傳承社會工作專業知能與態度,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外,各教師亦投入東部地區的產學合作或擔任外聘督導等工作,致力帶動東部地區之社會工作專業發展。

教學特色

  1. 雙向的教學方式
    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實踐的能力,著重學生與老師的雙向互動,以激勵學生思考與意見表達,並進而培養學生對於社會工作議題的分析與處理能力。此外,除課程教授外,亦常邀請國內外社工相關學者專家或實務工作者,分享研究或實務經驗,藉以結合理論與實務。
  2. 實習課程
    社會工作實習是專業社會工作教育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,透過實習的學習,可讓學生更加貼近社會工作實務工作之運作,並將社會工作理論與知識落實於社工實務中,進而增進學生社會工作實踐的能力。
  3. 連結社福資源
    本系與慈濟基金會有緊密的連結。基金會提供許多獎學金及實習機會給本系學生,及提供就業機會本系畢業生。本系和台灣東部地區社會福利機構也有緊密的連繫。透過課程安排,本系不定期安排學生至東部地區社會福利機構參觀,或是邀請東部地區實務工作者蒞校演講,除增進與當地社福機構對話之機會,並進一步擴展合作的機會外,更可讓學生瞭解當地實務運作狀況。

教學空間與設備

  1. 系辦設置教學專用設備區域,統一運用及管理:

    本系目前自有9部電腦、3部筆記型電腦、5部黑白雷射印表機、1部數位影印機、1部彩色印表機、1多功能事務機、1部單槍投影機、2部數位相機、3部錄音筆、1部平台掃描機、1部高速多頁自動饋紙掃瞄機、1部影印機、3部錄放影機、3部電視機、1部網路主機(提供Mail、Ftp、MySQL、PHP、Apache等服務)、1部NAS網路硬碟主機,以及各式軟體(Solid Converter PDF、EndNote、SoftHome Atlas.ti Pack、Lisrel、PhotoImpact X3 完整版,供教師上課或編撰教材使用。

  2. 專業教學空間設置,符合實務操作課程之需求:

    本系除教師研究辦公空間外,尚有學士班教室4間(其中一到三年級專業課程幾乎都在固定教室授課),每間教室都配有掛式單槍投影機與麥克風,也皆可無線網路連線,上課環境優良。輔助教學研究之公共空間與專科教室共有8間,各空間依設計目的與功能屬性,配置各式設備,詳細介紹如下:會談室/團體室3間、網路中心暨自習室1間、研究生教室1間,討論室4間。各教室均依設定之目標與功能,提供功能相符之軟硬體設施與充裕空間。

    上述教室空間均定期進行清潔維護與設備檢修,確保使用品質。而各空間規劃均配置適足對應之設備:會談室與團體室,建置單面鏡觀察廊道、即時錄音影與播放設備,可供教師學生就個案會談、團體帶領內容即時紀錄與討論;網路資訊中心,配置電腦、印表機與高速多頁掃描器,支持學生學習使用;碩士班教室為多媒體教室,自習室則配置電腦、印表機、個人專屬桌椅、置物櫃,供碩士班學生研究學習;圖書室配置電腦、印表機、條碼列印與掃描器,圖書管理借還已全面資訊化;系學會辦公室配置電腦、多功能事務機,供系學會辦理會務與相關學習活動;討論室為開放空間,全時供學生進行課業討論,並有1間配置單槍投影設施。

未來展望與目標

建構地區資源網絡為基礎,朝向跨國跨專業的研究領域為依歸:

  1. 積極網羅具有實務經驗、本土關懷的專業人士,以培養花東社會工作人才。
  2. 發展與花蓮社會福利機構合作關係,共同為花蓮社會工作創造出另外一個台灣的奇蹟。
  3. 與原住民社區了解其文化和生活為未來的原住民相關政策提供建議。
  4. 希望未來慈濟社工系、所畢業的學生是一個具有慈濟精神的專業人才。
  • 原住民生活適應與部落重建
  • 醫務社會工作的發展
  • 宗教與福利制度的建構
  • 國際社會工作與賑災資源之連結
  • 兩岸慈善事業合作模式之建立
  • 志願服務研究發展與訓練中心
  • 發行社會工作與志願服務學刊
  • 福利資源網絡的建構與開發

對外的連結

一、加強

  1. 正式學術教育與非正式的推廣教育
  2. 國際NPO、NGO的合作
  3. 國內與國外相關系所的締結
  4. 社區需求的聯結
  5. 服務方案的推廣

二、學術組織的參與

  1. 加入國際性社會工作組織
  2. 加入國際性志願服務組織